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现行会计准则下XBRL应用对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

作  者
韩光强

作者单位
渤海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作为企业财务报告编制、存储、传递、应用的方式和技术手段,改变了传统的财务报告模式,实现了会计信息国际化和财务报告全球化。本文概述了XBRL的基本概念及其应用优势,阐述了在新会计准则下采用XBRL对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作用,最终发现使用XBRL可以有效提高企业发布会计信息的质量。
  【关键词】XBRL  会计信息质量   会计信息披露

      一、实施新会计准则对会计信息的影响
  1. 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新会计准则突出强调了财务报告的可靠性,以进一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市场对高质量财务信息的需求,有效提高了企业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全面性,但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也有影响。
  (1)对同一企业会计信息不同时期纵向可比性的影响。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对于原有会计制度及会计政策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调整,但是这种调整和修改妨碍了会计信息不同时期的纵向可比性。为了保持会计信息的纵向可比性,新会计准则规定进行会计制度修改、会计政策调整时采用追溯调整法,但情况特殊或无法确定调整金额的,则采用未来适用法,这限制了前后时期的会计信息可比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