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上市公司偿债能力分析:以海信电器为例

作  者
张书杰

作者单位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偿债能力是企业利益相关者最为关心的财务能力之一,它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分析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本文运用比率分析法,包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流动负债比率,结合盈利能力来判断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
  【关键词】偿债能力   盈利能力   经营现金净流量

      偿债能力是企业利益相关者最为关心的财务能力之一,不能偿还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的企业将面临破产清算的困境。因此,为保障投资的安全,投资者必须掌握分析上市公司偿债能力的方法。本文将以海信电器(600060)为例,以其相关财务数据为基础,对如何分析公司偿债能力进行说明。
      一、运用比率分析法分析上市公司偿债能力
  偿债能力包括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最为常用的偿债能力分析方法是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是通过计算相对数来确定经济活动变动程度的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