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名著导读
A.C.利特尔顿的《1900年以前的会计发展》

作  者
冉明东 蔡传里 许家林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A.C.利特尔顿(1886 ~ 1974)教授是闻名世界的美国当代会计学家之一。他曾经是美国会计学会会长、美国会计程序委员会成员,一生对大学会计教育、会计理论的发展与注册会计师职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为此俄亥俄州立大学会计名人堂于1956年将其遴选为会计名人。利特尔顿教授是一位极富洞察力且博学多才的会计学家,一生著述颇丰,写出了包括《基础会计绪论》、《1900年以前的会计发展》、《公司会计准则绪论》、《会计理论结构》与《会计理论:连续性与变化》等在世界各国会计学界广为流传并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会计文献。他于1933年出版的《1900年以前的会计发展》一书是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不断充实和修改而成的,该书充分体现了他擅长运用历史发展的观点来研究会计问题的特点。正如郭道扬教授在1999年所撰写的《二十世纪会计史研究与会计史学的创立》一文中所说,该书“研究格局具有开创性,在研究内容处理方面体现了继承和发展”。也正因如此,该书的编辑Richardson认为:“这部精深的著作必将在会计专业经典文献之林中占据不朽的地位。”
  利特尔顿以1800年为界将1900年以前的会计思想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并在这部著作中将其作为两个部分进行阐述。第一阶段大约发端于1300年,在这一阶段由于商人们迫切需要了解“人欠和欠人”的情况,促进了复式簿记法的产生与不断完善,这一重要的历史过程在该书的第一部分分十章进行了系统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