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账簿常见舞弊及奇异分析技巧

作  者
赵宇红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会计账簿是由具有一定格式、互相联系的账页组成,以会计凭证为依据,用以全面、连续、科学地记录单位经济活动全过程,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主要工具。掌握账簿常见舞弊及奇异分析技巧,可以帮助查账人员发现错弊在账簿中的表现规律,提高发现财务造假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会计账簿常见的舞弊形式有:①无据记账;②虚账造假;③涂改、销毁、损坏账簿造假;④设置“账外账”和“小金库”;⑤登账、挂账、改账、结账造假;⑥计算机记账造假。在此,笔者就账簿奇异分析技巧作一探讨。
  1.从账面奇异金额发现问题。奇异金额是指该数据针对其业务内容及其所反映的信息内容而言是非常的。识别异常数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从数目大小发现问题。可以从有关数据的比例结构(如折旧与固定资产原值的比例关系、应付福利费与工资总额的比例关系等)以及有关费用的发生与业务规模的联系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