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经济适用房PPP模式应用研究

作  者
张小富 葛新旗

作者单位
(安阳师范学院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经济适用房制度作为我国住房制度的核心,切实解决了不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然而在其建设过程中,资金瓶颈使得其发展举步维艰。本文在介绍PPP模式的基本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经济适用房制度的实施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设计了经济适用房建设PPP模式的具体模型,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措施,期望能对完善经济适用房制度有所裨益。
  【关键词】经济适用房   PPP模式   私营企业

      一、引言
  经济适用房,是指纳入政府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建设用地实行行政划拨,由当地政府组织房地产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开发,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享受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建成后以微利价格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进行供应的普通居民住房。经济适用房制度是政府为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改善居民消费结构,同时为扩大内需、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所做出的战略性决策,具有福利性的一面。自1994年我国建立经济适用房制度以来,这一制度日益蓬勃发展并成为我国房地产改革深化与创新的主要标志,它是我国政府新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