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房地产企业营业税之纳税筹划方法

作  者
张翠凤

作者单位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营业税是对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行为征收的一种税。由于营业税覆盖面很广,涉及许多行业,所以是企业进行纳税筹划的重点税种。本文以房地产企业营业税纳税筹划为例,对营业税纳税筹划的思路及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营业税   纳税筹划   房地产企业

      一、引言
  营业税是对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行为征收的一种税。现行营业税共设置了九个税目,包括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其中: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税率为3%;金融保险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税率为5%;娱乐业税率为20%。营业税税款的计算比较简单,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本文以房地产企业营业税纳税筹划为例对营业税纳税筹划的思路及技巧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