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有关资产减值会计理论的探讨

作  者
进军 呙 冰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资产减值会计应用于我国较晚,因此资产减值会计理论也尚待完善。本文拟对资产减值会计在理论上如何进行定位,资产减值如何确认、计量和披露等方面进行探讨。
  一、资产减值会计的理论基础
  1.资产减值会计符合会计目标的要求。财务会计的目标主要有两种观点: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资产减值会计的理论起点为决策有用观,其目的在于通过提供资产价值的信息,向现实和潜在的投资者提供未来现金流入和流出等与决策相关的信息。它从信息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强调信息的相关性,对信息的准确性和受托责任没有严格的要求。
  决策有用观认为,假设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是企业价值的函数,那么资产减值会计应该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决策。资产减值会计试图用价值计量代替成本计量,将资产账面金额大于实际价值的部分确认为减值损失或费用,其目的是通过反映客观存在的资产价值的减少,全面、公允地反映企业资产的现时价值状况,揭示潜在风险,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正确决策提供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