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基于管理视角的成本解读

作  者
何 瑛

作者单位
北京

摘  要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核心竞争力的竞争,而成本优势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不断加强成本管理和控制。传统的成本概念认为,成本是企业为了获得营业收入而发生的耗费。正确地界定成本概念,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成本,有利于对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
本文从公司内部管理的视角对成本进行分类和解析。这些成本概念虽然在公司的会计信息系统中并不存在,但是对于公司内部管理和经营决策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与公司未来是否相关——作业成本、策略性成本
  为了解决公司眼前的问题和完成当期目标所发生的成本为作业成本;而为了培养公司未来的获利能力和增加无形资产所发生的成本则为策略性成本。作业成本和策略性成本的划分标准是看能否培养企业未来的获利能力。对于任何一个管理者来说,首先必须清楚地知道哪些成本属于策略性成本,如人员培训成本(包括安全教育培训、岗前培训等)、企业文化建设成本、信息系统的更新成本、绩效评估系统的建设成本、聘请资深顾问发生的成本、机器设备保养成本等,这些成本能够培养企业未来的获利能力;其次应不断提高策略性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降低作业成本,提高成本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使公司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