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提高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质量问题初探

作  者
陈丹

作者单位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小企业数量大量增加,使代理记账行业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本文基于我国代理记账行业的执业现状,对代理记账机构的会计核算、内部管理制度、代理业务的主要内容等方面存在的执业质量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发展和完善代理记账的对策。
  【关键词】代理记账   会计核算   执业质量

      《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自2005年1月正式发布实施以来,五年时间里代理记账机构已由过去的辅助机构逐步发展成为不可或缺的新兴中介服务行业。金融危机后,大批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急需熟悉会计政策法规的会计专门人才为其提供较高水准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服务,因此代理记账机构又遇到了很好的发展机会。但是,目前代理记账机构的会计基础工作普遍比较薄弱,执业质量存在不少问题,已引起人们的担忧。如何提高代理记账机构的执业质量,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文就此作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