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论企业产品成本报表改革

作  者
顾小莉 朱学义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我国企业与西方国家企业产品成本报表的比较与分析,介绍了在我国企业现行成本报表的基础上,借鉴西方国家企业将生产流程和成本流动贯穿于整个产品成本编制过程中的成本报表编制方法,这对于增强企业成本管理观念、深化企业会计改革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产品成本报表   生产流程   成本流动

      产品成本报表是企业根据日常成本核算资料和其他有关资料编制的,用于反映企业一定时期内产品成本水平和费用的支出情况。产品成本报表侧重于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因此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管理需要编制产品成本报表。由于产品成本报表编制的灵活性,因而具有良好结构的产品成本报表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全面掌握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产品成本、考核和分析企业成本计划或费用预算的执行情况,为企业下一期成本计划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