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我国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效果分析

作  者
周小燕

作者单位
广东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沪深2001 ~ 2006年已实施管理层收购且至少有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22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分别从收购主体、收购客体、收购定价、融资渠道和实施MBO的绩效几个方面探讨了我国企业管理层收购中的主体和客体所具有的特殊性,得出如下结论:我国企业MBO的政策主导性很强;以壳公司为收购主体;管理层控股份额一般在30%以内;主要收购非流通股;收购定价与每股净资产高度正相关;实施MBO前后企业绩效的提高不明显。
  【关键词】上市公司   管理层收购   企业绩效

      我国企业的管理层收购(MBO)是指上市公司管理层和公司相关人员或其组建的法人实体,运用自有资金,或通过社会融资收购上市公司全部或相当部分股权,意在控制或相对控制上市公司经营的行为。
      我国企业MBO的产生是和国有企业改革紧密相关的,政策导向在整个MBO实施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就我国上市公司MBO实施效果作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