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在杜邦体系中引入现金流量指标

作  者
王 琳

作者单位
河北保定

摘  要
  杜邦体系由美国杜邦公司创造,该体系以权益净利率为核心指标。权益净利率是所有财务比率中综合性最强、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指标。通过对该指标自上而下的分解,可以得到三个主要财务指标,即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其中,销售净利率反映企业盈利能力,资产周转率反映资产营运能力,权益乘数反映偿债能力和风险程度。
  杜邦体系产生于20世纪初。20世纪70年代以后现金流量信息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进行财务分析时,相对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而言,现金流量表更具优势。资产是偿还负债的物质保证,但资产负债表中的待摊费用不能用来偿债,而存货等有形资产在变现时风险不能确定。利润表中的利润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计算出来的,利润的多少并不代表企业可支配现金的多少,而且当前人为操纵利润现象严重,利润表中的财务信息远不如现金流量信息真实、可靠。现金流量表是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编制的,与资产负债表相比不存在坏账损失等“虚资产”,比利润表中的利润更加真实、可靠,因此有必要将现金流量指标引入杜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