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王凤兰

作者单位
北京市平谷区审计局

摘  要
    固定资产因其投资额较大、使用周期较长、投资主体和社会公众对其关注较多,所以适时地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研究探索,是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1.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覆盖面不够广,力度不够大。近年来,国家的基础设施等公共领域的固定资产规模日益扩大,但审计机关能够进行审计的投资项目占项目总数的比重、经审计的投资金额占投资总金额的比重还相当低。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第一,地方政府未明确审计机关在国家建设项目投资监督体系中的地位,监管权力分散在财政、交通、城建、审计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手中,审计机关的监督权力受到一定的限制;第二,审计机关受人员和经费的限制,没有足够的力量对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全部加以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