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审计学案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郝晓雁 辛旭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审计学运用案例教学,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目前审计学案例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从实施审计学案例教学的意义出发,重点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审计学  案例教学  案例选用  案例分析

      审计学运用案例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审计理论的兴趣,拓展学生的思维及创造空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这是审计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种有效方式,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良好的效果。但是目前的审计学案例教学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
  一、实施审计学案例教学的意义
  审计学是高等财经类院校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及其他财经类专业的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其理论性、技术性及实践性非常强。所谓审计学案例教学,是指在审计学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案例为内容,通过教师设置案例,学生分析、评价案例,以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一种互动式教学方法。高校积极实施审计学案例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