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准则
《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解析

作  者
李爱群

作者单位
湖南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一、新准则的主要内容
  1.概念。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其结果须由某些未来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的不确定事项。
  2.确认和计量。
  (1)确认。或有事项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企业应将其确认为预计负债:①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②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③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企业不应当确认或有负债和或有资产。
  (2)计量。预计负债应当按照履行相关现时义务所需支出的最佳估计数进行初始计量。企业在确定最佳估计数时,应当综合考虑与或有事项有关的风险、不确定性和货币时间价值等因素。所需支出存在一个连续范围,且该范围内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是相同的,最佳估计数应当按照该范围内的中间值确定。在其他情况下,最佳估计数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①或有事项涉及单个项目的,按照最可能发生金额确定;②或有事项涉及多个项目的,按照各种可能结果及相关概率计算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