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城市土地价值增值的原因及收益分配探微

作  者
杨丽丽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经济学理论对城市土地价值增值的本质进行了剖析,结合目前我国城市土地增值收益回收分配中存在的问题,从税费体系建设、土地增值计价及政府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城市土地增值收益分配的改进思路。
      【关键词】城市土地   地租   增值   收益分配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土地使用效益明显提高,城市土地增值收益分配问题便显得愈来愈突出。因此,从本质上分析城市土地价值增值的来源,厘清其增值收益分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优化城市土地利用结构和效率,充实城市建设资金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城市土地价值增值的原因及其经济学机理
  1. 城市土地价值增值的原因。①供求性增值。随着社会的发展,城镇人口逐渐增多,人类对土地需求日益增大,造成城镇建设用地供不应求从而引起的土地增值。②投资性增值。政府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进行投资改造和地产商进行房地产开发导致地价上涨、土地增值。③用途转变性增值。由于城市规划变化,使土地利用条件、利用类型发生改变,如由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金融用地,由住宅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等,这种土地用途的转变产生了土地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