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美联储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的启示

作  者
储峥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美联储经验,提出了构建基于同业拆借利率的调控体系、中央银行加强与市场沟通、改革再贴现工具、完善货币政策委员会制度以及设定明确的通胀率区间等建议。
      【关键词】美国联邦储备体系   货币政策   透明度   启示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透明度较低。笔者对美国联邦储备体系(简称“美联储”)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的经验进行介绍,以期为我国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提供借鉴。
  一、美联储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的实践
  1. 美联储提高政策透明度的过程。曾以隐秘性著称的美联储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决策风格发生了巨大转变,从不主张政策透明到认同透明政策并大力推行。以下是美联储逐步提高政策透明度的过程。1992年以来,逐渐将政策调控行为安排在预定的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召开之际;1993年3月,开始公布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记录;1993年11月,开始公布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的副本;1994年2月,开始公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变动;1994 ~ 2003年,公布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决议的详细内容;1999年5月开始,即使目标利率没有变化,公开市场委员会也要发表对经济形势的看法;1999年5月,开始宣布政策倾向,表明未来联邦基金利率最可能的走势;2000年1月,宣布对经济形势整体风险的分析,取代政策倾向;2001年10月,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发表演讲,宣布公开市场委员会将进一步提高透明度;2002年3月,公开每个委员的投票情况以及反对者主张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