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技术市场信用评价体系的构建

作  者
牛草林

作者单位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分析技术市场信用的特征入手,阐述了构建技术市场信用评价体系的原则,并构建了分层式技术市场信用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技术商品   技术市场信用   评价体系

      一、技术市场信用的特征
  技术商品作为具有商品属性的科技成果,只有其价格得到买卖双方的认可才能实现交换,因此技术商品的合理定价是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前提。对技术商品进行定价,必须建立在对技术商品客观评价的基础上。技术商品能够带来超额利润,因此在技术交易中,对技术商品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对买卖双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卖方,评价可以引导其创造需求,谋求好的卖价;对于买方,尽力搜集各方面的技术经济信息,对欲购技术做出正确评价,以利于决策和防范风险。技术市场信用由于技术商品和技术市场的特殊性而有别于其他市场信用,下面从技术商品的特性出发来分析技术市场信用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