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电脑应用
系统管理员的角色定位与职权配置

作  者
张有峰

作者单位
浙江湖州

摘  要

  【摘要】高度集成的会计软件使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结构与规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财务业务一体化的运用又使电算化的应用范围延伸到会计以外的部门。重新定位系统管理员的角色,合理设置系统管理岗位,正确配置系统管理员的权限,必将有效提高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运行效率。
  【关键词】电算化   系统管理员   超级用户   角色   权限

    一、系统管理员的角色定位
  由于不同单位的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起点、规模、要求等各不相同,因此目前尚缺乏规范的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各单位的会计电算化工作尤其是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管理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然而,会计工作对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效率性等方面所提出的要求是一致的,系统管理工作的目标、策略、方式等都是相似的。回顾会计电算化系统从初步形成到相对完善的演进历程,结合未来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趋势,可将系统管理员的角色定位概括为以下三种类型:
  1.行使后台控制职能的系统管理员。通常意义上的系统管理员,是指对账套参数、数据出入口、操作员及其权限等具有独占性控制权限,而不拥有具体会计业务处理权力的管理人员。在电算化系统中,系统管理员主要负责组织和管理本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确定会计人员的岗位安排、分工权限,总体负责单位会计电算化的数据安全与保密工作,并对系统的稳定可靠、会计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负责。从纵向管理层面看,系统管理员处于所有业务操作人员的上一层,但其权限被限制在会计业务处理范围之外,即只拥有对会计业务处理的背景因素与环境要素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