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企业信用评级的管理和权衡

作  者
毛俊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信用评级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影响信用评级的因素有企业规模、财务弹性、风险管理和兼并收购等。本文以美国市场为基础,阐述了确定和管理信用评级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信用评级  财务弹性  风险管理  兼并收购

      一、选择合适的信用评级
  企业在选择合适的信用评级时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如对长期契约的考虑,从债务成本最小化以及财务学界经典的权衡理论与优序融资理论的角度考虑。以下分别予以讨论。
  1. 长期契约。有些企业凭借自身的高信用评级与主要的利益相关者订立长期合作协议,我们称之为有效的长期契约行为。以金融行业为例,客户与贸易伙伴一般都倾向于和评级高的保险公司或者银行打交道,这其实是一种降低风险、减少不确定性的行为模式。在美国,有些行业的监管当局要求企业必须达到较高的信用评级才能在该行业中经营业务。这里我们所提到的利益相关者范围较广,比如,如果买家是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可以认为其将持续经营下去,那么其供应商也会更好地满足其需求。如果家用电器或者轿车的制造商持续经营能力较强,那么客户对其产品的保修承诺也会更加放心。长期契约行为在一些提供外包服务的行业中体现得更加明显,例如,IBM和惠普公司往往就是利用自身很高的信用评级来获得新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