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数据式审计模型构建初探

作  者
米晓晶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信息化条件下,审计对象从传统的纸质账目转变成了种类繁多的电子数据。面对这一变化,如何转变审计视角,更加有效地实现审计目标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本文构建了数据式审计模型。
  【关键词】数据式审计   数据式审计模型   数据信息

      数据式审计不同于以往任何一种审计模式,它不是将传统的纸质账目或信息化环境下的电子账套作为审计对象,而是将电子数据作为直接的审计对象且不必将其转换成规定的电子账套。我们可以将数据式审计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数据基础审计模式,一种是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模式。数据基础审计可理解为:以数据为直接对象的审计模式。通常而言,我们更倾向于使用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模式,即以系统内部控制测评为基础,通过对电子数据的收集、转换、整理、分析和验证,来实现审计目标的审计方式。本文就构建数据式审计模型作以下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