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谈赠券销售的会计及税务处理

作  者
苑秀娥 李 伟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赠券销售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促销形式,由于它更能吸引消费者,促销效果显著,故而备受商家青睐。对于赠券销售方式下的会计及税务处理问题,至今在相关法规制度上并未做出明确规定。
  一、赠券销售的会计及税务处理方法
  对于赠券销售,目前会计及税务上主要有以下处理方法:
  1.按现金销售部分作收入,并以此为基础计算销项税额,对于销售时的赠券不记账,待顾客用赠券购物时只转成本,不再确认收入。
  例如:某商场五周年店庆,为答谢顾客采取赠券销售,规定购物满100元赠100元购物券。顾客用100元现金购买了甲商品,并获得了100元购物券,甲商品成本为60元。会计处理为:借:现金100元;贷:主营业务收入85.47元,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4.53元。同时,借:主营业务成本60元;贷:库存商品60元。随货物赠送的100元购物券不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