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暂时性差异的不同表现形式及其核算

作  者
谢菲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如何理解和确认暂时性差异是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运用的核心问题。本文从暂时性差异的不同表现形式出发,分析了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异,并通过实例具体说明其账务处理。
  【关键词】暂时性差异   表现形式   账务处理

      《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要求企业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进行所得税的会计处理。这是基于资产和负债的变动来计量收益的资产负债观在所得税会计处理中的具体体现。
  由于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是从暂时性差异产生的本质出发,去分析暂时性差异产生的原因以及对期末资产、负债的影响,所以它要求所得税进行跨会计期间核算,从而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资产。因此,如何理解和确认暂时性差异,是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核心问题。本文拟从暂时性差异的表现形式出发,分析、判断其差异的性质,以便正确进行所得税会计的账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