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研发支出资本化对中小科技企业融资的影响

作  者
秦海敏

作者单位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新无形资产会计准则中研发支出会计处理有关开发支出资本化的规定,对研发支出较多的中小科技企业来说无疑是十分有利的。本文探讨新会计准则对中小科技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以及融资的具体影响,以便更好地把握会计准则的精神。
      【关键词】无形资产   研发支出   融资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颁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实施,并鼓励其他企业执行。新会计准则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重大突破,是将内部研究开发支出划分为两个阶段:研究阶段的支出予以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在满足相关条款规定时予以资本化,确认为无形资产。期末在财务报表中披露计入当期损益和确认为无形资产的研究开发支出金额,改变了原会计准则将研究开发支出全部计入当期损益的规定。新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中小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运作,增强持续融资和快速发展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