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对公司股权变更“三年效应”的思考

作  者
刘爱东  桂燕军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公司股权变更对公司业绩提高体现出显著的“三年效应”,从变更后第四年开始这种正面效应逐步减弱。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本文通过构建以年薪制为基础的股票期股薪酬制度和对高层管理人员实行声誉激励,以达到提高公司长期业绩的目的。
      【关键词】三年效应   长期业绩   股票期股   声誉激励

      有学者发现,由股权变更导致的高层管理人员变更对公司业绩提高体现出显著的“三年效应”。研究表明,通过更换高层管理人员,可以改善目标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公司业绩。但是从第四年开始,这种正面效应逐步减弱,主要是由于企业缺乏有效的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本文通过构建以年薪制为基础的股票期股薪酬制度和对高层管理人员实行声誉激励的双重激励机制来提高公司长期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