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财务管理目标研究

作  者
容少华 曾健南

作者单位
五邑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目标是财务管理的起点和归宿,对其研究的角度不同,会有不同的结果。企业不同的治理结构形成不同的约束条件,需要有不同的财务管理目标来适应。财务管理目标的相机而择满足了企业适应内外环境和加强治理的需要,能达到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目的。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   相机而择   价值   约束条件

      有关财务管理目标的争论由来已久,财务管理目标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既是财务理论和实践的逻辑起点,又是检验财务活动成果的终结点。众多的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财务管理目标:从利润最大化到股东财富最大化;从企业价值最大化到自由现金流量最大化;从EVA最大化到利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等。似乎每一种财务管理目标都有存在的理由,然而又都有一些不足之处,谁也说服不了谁。问题出在哪里呢?本文就财务管理目标的一些认识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财务管理目标相机而择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