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分析
从两个合并案例谈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之路

作  者
何 晶

作者单位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福州 350002

摘  要

  【摘要】加入WTO 五年过渡期结束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本文通过对天健合并案和信永中和合并案的分析,提出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合并发展之路的看法。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合并   案例启示

     1980年我国重建和恢复了注册会计师制度,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加入了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并进入了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加入WTO五年过渡期结束后的2007年,我国与国际趋同的新会计准则和新审计准则开始实施。伴随着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合作所、成员所的方式在我国经营业务。这不仅意味着我国有机会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合作,而且意味着我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为了迎接挑战,会计师事务所必须走合并之路,以增强实力。本文通过对天健合并案与信永中和合并案的分析,提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合并发展之路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