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新会计准则实施的经济后果及对策

作  者
周阿立 周春鲜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广州 510260 湖北三环海通汽车有限公司 武汉 430051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突出了公允价值计量方法的使用。会计信息记录方法的改变必然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使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波动。本文论述了通过改进利润表结构、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和加强监管等措施来避免企业业绩波动,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变化   影响   对策

     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的新会计准则体系,已从2007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市公司施行。新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方法,使得历史成本不再是惟一的计量方法。会计信息记录方法的改变,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并对证券市场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本文试图从这方面做一些分析与探讨。
  一、新会计准则体系的主要特点
  1. 会计计量方法的重大改变。新会计准则规定,会计计量属性主要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五种。历史成本不再是惟一的计量方法,其他的计量方法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如在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非共同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准则里大量使用了公允价值。再如计算固定资产的残值、计提减值准备、取得无形资产的计价等采用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计量方法。当然,在采用非历史成本计量方法时,应当保证所确定的会计要素金额能够得到并可靠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