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谈高职院校适度集权的财务控制模式

作  者
赵善庆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06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高职院校财务控制的不同方式及影响因素,阐述了适度集权财务控制的内涵,并提出了高职院校实施财权适度集中的措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   财权适度集中   措施

  高职院校既不同于中专学校,又不同于本科院校。中专学校的财务管理“一支笔”、财权高度集中于校长的财务控制模式,已无法适用于升格后的职业技术学院的财务管理,但高职院校也不能直接套用本科院校的财务控制模式。笔者认为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先实行财权适度集中,经过一段稳定期后,再实行权责分明、管理科学、依法办事的分层管理模式。
  一、高职院校财务控制的不同方式
  高职院校财务控制是为了保证整个高职院校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而采取的管理措施。高职院校财务控制的实质是通过控制财务活动中的组织、人员、资金、事项等,最终实现高职院校财务管理效应的最大化。按照管理权限的集中与分散程度,可以将高职院校财务控制分为财权集中型、财权分散型、混合控制型三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