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上市公司收益平滑特征分析

作  者
李 歆 汤 灿 凌 芳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国外的许多研究文献表明,上市公司存在平滑收益的行为。笔者通过研究2001~2005年连续盈利的605家上市公司应计利润变化量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化量的相关系数,发现我国连续盈利上市公司也存在平滑收益问题,其中行业特征、净资产收益率和再融资对收益平滑有重要影响。
   【关键词】上市公司   收益平滑    特征

  收益平滑是盈余管理的表现方式之一。贝德里曼(1973)认为,收益平滑是指在准则和制度的框架内,管理层通过会计手段减少收益波动的一种行为。本文利用我国上市公司2001 ~ 2005年的有关数据,分析我国上市公司是否存在收益平滑行为,并回答与没有进行收益平滑的公司相比较,收益平滑公司有什么样的特征等问题。
  一、研究设计
  1. 样本选择。本文以我国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期间为2001年到2005年。因为企业会计制度从2001年开始颁布实施,这为不同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奠定了基础。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了新会计准则体系。尽管上市公司从2007年1月1日才开始执行新会计准则,但由于受可比会计信息的影响,许多上市公司在编制2006年财务报表时,会考虑新会计准则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