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资产减值会计引入“资产组”概念探析

作  者
董 雪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 200135

摘  要

   【摘要】引进资产组的概念是新会计准则对资产减值会计的一个重大突破, 是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从资产组的认定、计量两个方面分析实践中运用“资产组”会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资产组   认定   计量   问题   对策

   我国2001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对八项资产减值准备都要求以单项资产为计提基础。然而在会计实务中,许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都难以单独产生现金流量,一般情况下都是许多资产共同作用产生现金流量,所以要估算单项资产的预期现金流量十分困难。基于此,在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第36号——资产减值》(简称IAS 36)并与我国资产减值会计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了包括《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简称“新会计准则”)在内的会计准则体系,引入了“资产组”的概念,并界定为“企业可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资产组”这一概念比IAS 36提出的“现金产出单元”更容易为会计人员所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