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IPO盈余管理方法行业差异性考察

作  者
胡永平 罗建科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设计不同的指标变量考察了制造业和农业两大行业上市公司IPO过程中的盈余管理问题,发现不同行业上市公司IPO盈余管理手段并不完全相同。制造业类上市公司在IPO前既可能利用诸如管理费用等线上项目也可能利用诸如营业外收支等线下项目进行盈余管理,而农业类上市公司在IPO前更多地利用管理费用等线上项目而非营业外收支等线下项目进行盈余管理,不过其在IPO后更趋于进行营业外收支等线下项目的盈余管理。
  【关键词】IPO   盈余管理   管理费用   营业外收支   线上项目

  盈余管理是公司管理层利用会计政策选择进行盈余调控的行为。盈余管理会影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当盈余管理失控时易演化为盈余操纵、盈余造假或会计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从而严重影响会计信息质量,不利于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因此,非常有必要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进行识别和治理。
  我国盈余管理问题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相关理论分析或实证研究均借鉴了国外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在理论上,我国学者主要探讨了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定义和动因。在实证研究上,我国盈余管理的测度完全沿袭了国外盈余管理的测量方法,即运用“应计项目”进行测度,实证方法主要采用总体应计模型中的修正Jones模型或者以修正Jones模型为基础再作少许修正。另外,国内盈余管理实证研究几乎都没有对盈余管理手段进行区分,即是利用线上项目进行盈余管理还是利用线下项目进行盈余管理,或者仅仅分析了线下项目盈余管理及其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