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陈淑芳(教授)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我国当前计算机审计中存在着设备问题、软件问题、人员问题及安全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对我国计算机审计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笔者对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计算机审计   问题   对策

  一、计算机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1. 设备问题。设备是计算机审计的物质基础。没有必要的设备是无法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设备的水平、数量、质量是影响、决定计算机审计的广度、深度以及计算机审计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设备包括硬件(计算机)和附属设备(软盘、移动硬盘)。配置设备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的情况是,许多审计机关尤其是经济不发达的中西部地区的审计机关,因经济原因和其他原因,设备配置不够理想,严重影响、制约着计算机审计的顺利开展。这主要是地方经济不发达、政府和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领导的不重视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