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内部审计外包的策略分析

作  者
冯永梅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内部审计外包与否是管理当局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和需要来决定的,是内部审计资源和外部审计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本文结合企业成长周期理论,对内部审计外包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内部审计   外包   成长周期

   内部审计外包又称内部审计外部化或内部代理审计。它是指组织将其内部审计职能部分或全部通过契约委托给组织外部的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的机构或人员。内部审计外包的显著特征就是内部审计主体的变化。
  一、内部审计外包的优缺点
  内部审计外包引起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审计研究领域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理论界和实务界在关于内部审计外包的优缺点方面展开了激烈的争论。综合起来,内部审计外包支持者认为外包的优势有:①使管理层集中精力关注核心竞争力和战略计划;②外部人不会受到组织内各部门权力斗争的影响,因而更能保持独立性;③有规模经济效应,可以更低的成本提供同样甚至更好的服务;④同一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服务会产生协同效应,可以减少审计收费;⑤会计师事务所可通过责任保险来保证审计质量;⑥可以获得专门技术;⑦会计师事务所的声誉可以改善公司管理层与董事会、公司与外部审计人员以及监管者之间的关系;⑧可以聘请熟悉当地情况的训练有素的员工在国际化范围内提供内部审计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