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公允价值计量的契约理论分析

作  者
万红波 王 曼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契约经济学理论解释了公允价值计量产生的渊源,具体分析了不同契约形式对公允价值计量的影响,建议通过完善企业契约、优化企业内部环境并积极营造公允价值计量的外部环境,为我国适度应用公允价值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公允价值   契约理论   契约不完备性

  一、企业的契约属性——公允价值计量产生的渊源
  现代企业契约理论由Coase(1937)开创,其基本观点是企业为一系列契约的联结,企业的功能在于节约交易费用。如果用契约联合体理论来分析,企业存在的充分必要条件是企业的利益相关者通过契约提供企业所需的各种资源并分享相应的成果。契约的重要特征是公平公正。随着经济的发展,契约的签订和履行越来越复杂,契约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时,势必要拟定各项条款来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些契约条件都与会计信息特别相关(Coase,1990)。会计信息在契约各方之间进行传递,告知契约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收益和风险,这就使得会计信息的地位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