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0 期
财会月刊刊(会计)
一事一议
运用EXCEL巧算实际利率

作  者
荣莉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财政部2006年2月颁布的新会计准则突出了货币的时间价值概念,对于持有至到期的投资、应付债券中实际投资收益和利息费用的计算要求采用实际利率法。现有培训资料向财务人员介绍的是用内插法计算实际利率。但大部分财务人员对于内插法有畏难心理,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运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笔者发现借助EXCEL工具能非常轻松地计算出实际利率。现将具体操作过程介绍如下:分析经济业务的本质→打开EXCEL→将涉及的数字分行输入表格中→点击插入函数fx→选择财务函数→选择IRR→将上述输入的数字选中→按“确定”按钮后,将会显示实际利率的计算结果。
  例1:甲企业2007年1月1日购入一设备,该设备现值为500 000元,即当日付清货款只需付500 000元,但由于甲企业资金不足无法一次性付清款项,因此选择分5年、每年年末付120 000元的付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