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分离交易可转债及其投资策略

作  者
吴建环 赵君丽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 上海 201800 东华大学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分离交易可转债是公司债券的一种重要类型,也是近期推出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品种。本分重点论述了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概念、特点和投资策略。
  【关键词】分离交易可转债   特点   投资策略

  分离交易可转债是一种企业债券,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个新品种。为了帮助投资者了解这个新投资品种,本文特将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有关问题作一介绍。
  一、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概念
  分离交易可转债,是认股权证和公司债券的组合产品,其全称是“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该产品中的公司债券和认股权证可在上市后分别交易,即发行时是组合在一起的,而上市后则自动拆分成公司债券和认股权证。分离交易可转债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可转换债券,二是股票权证。可转换债券是上市公司发行的一种特殊的债券,债券在发行的时候规定了到期转换的价格,债权人可以根据市场行情将债券转换成股票,也可以将债券持有至到期收回本金并获得利息。股票权证是指在未来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协议价买卖股票的选择权证明,根据买或卖的不同权利,可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因此,对于分离交易可转债可简单地理解成“买债券送权证”的创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