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附认股权公司债与可转换债券的期权特性及财务效应

作  者
王 永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9

摘  要

  【摘要】附认股权公司债与可转换债券都属于混合型证券,本文着重分析了这两种衍生工具不同于普通买权的期权特性及其财务效应。
   【关键词】附认股权公司债   可转换债券   期权特性   财务效应

   附认股权公司债与可转换债券都属于混合型证券,它们介于股票与债券之间,是股票与债券以一定的方式结合的融资工具,兼具债券和股票融资特性。
  认股权证的持有人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内,按预定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公司其他证券,通常为普通股票;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内,按预定的价格将手中的债券按一定比例换成公司其他证券,通常也为普通股票。公司发行债券时附带认股权证,或者发行可转换债券,主要目的在于降低债券利息,从而降低筹资成本,同时以认股权与可转换机会吸引投资者。而从投资者的角度看,投资附带认股权证的债券和可转换债券,当债券利息太低或股票价格很高时,可以按预定的价格购买或交换公司的普通股票,这与普通债券相比,多了一种保险或机会。从这个意义来说,认股权证与可转换债券实际上都是一种期权或期权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