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国有商业银行的纳税筹划

作  者
周晓峰 李殿承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镇镜山支行 湖北宜昌 443002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北京 100800

摘  要

  【摘要】纳税筹划、合理避税是外资银行常用的经营手段,国有商业银行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重视和运用纳税筹划。本文从国有商业银行进行纳税筹划的必要性、纳税筹划的重点和方法、税收政策支持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期望给国有商业银行应对外资银行竞争以帮助。
     【关键词】国有商业银行   纳税筹划   金融工具

  一、国有商业银行需要进行纳税筹划
  1. 合理的纳税筹划是银行实现经营目标的手段之一。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是国有商业银行终极经营目标。目前税收成本在银行成本支出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按照美国研究中国经济的著名专家尼古拉斯·R·拉迪的计算方法[(营业税+所得税)÷利润水平],目前我国银行企业的总体税负在65% ~ 75%之间。过高的税负不利于银行的资本积累和长期稳健发展,削弱了银行的竞争力。
  纳税筹划是以税收政策为依据,在对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情况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投资、财务和其他经营活动的精心安排,达到合法地降低税收成本目的的一种理财手段。纳税筹划应具有合法性、目的性和综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