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0 期
财会月刊刊(会计)
工作研究
资产组减值测试与相关原始凭证设计

作  者
李涵  朱学义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计量观下,《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提出了资产组的概念。实务中会计人员需要了解资产组的概念及其在资产减值中的应用,并有与之相配套的原始凭证进行处理。对此,本文主要介绍了资产组减值测试步骤,同时设计了一系列相关原始凭证。
  【关键词】资产组   资产组组合   资产减值   可收回金额

      一、资产组的概念
  “资产组”这个概念出现在2006年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中。其产生的原因是原会计准则对八项资产减值准备都要求以单项资产为基础计提,但在实务中,许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难以单独产生现金流量,实际进行减值测试十分困难。国际会计准则针对这一情况使用了“现金产出单元”的概念,要求以“现金产出单元”计算可收回净值,但这在实务中难以理解。为此,财政部提出了“资产组”的概念,要求对不能独立产生现金流量的资产以资产组为基础进行减值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