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会计与统计核算一体化刍议

作  者
黄磊 李建坤

作者单位
(邵阳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汉川市会计局

摘  要
      会计与统计核算并行独立是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当中的特有现象,不仅造成大量的重复劳动,而且数出多门,相互矛盾,既影响了企业提供信息的准确性,也淡化了企业经济核算的整体作用。探讨如何强化企业会计、统计核算的协调统一,提高核算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核算整体效应,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重要意义。
  一、会计与统计的联系
  会计学与统计学是两门具有典型计算特征的应用科学,只是统计学相对于主要应用于社会经济领域的会计学应用领域更广,但就社会经济领域而言,作为信息手段它们之间是有相通之处的。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会计、统计通过各自的核算职能来实现对企业经济活动的核算监督和服务的共同目标。两者的内在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会计、统计核算的依据相同,使用相同的原始记录和原始凭证,相互使用对方的核算成果;会计、统计核算所使用的很多经济指标相同,如资产、负债等,其核算口径和计算方法也是一致的;会计、统计核算在企业经济核算体系中是相辅相成的,两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共同搜集、整理和反映企业经济活动信息,双方提供的信息具有互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