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0 期
财会月刊刊(会计)
学术交流
所有权、会计信息产权与会计信息失真

作  者
佟爱琴 蔡晓净 吴泗宗

作者单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信息产权这个全新的视角来研究会计信息失真,指出会计信息产权是决定会计信息质量的关键因素,并认为会计信息利益相关者所做出的一切有关会计信息的行为,均源于其对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追求。因此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关键是由共享所有权的利益相关者进行长期博弈,并相应地共享会计信息产权。
  【关键词】所有权   会计信息产权   会计信息失真   利益相关者

      会计信息失真并不是一个纯粹的会计问题,它实质上是一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经济利益冲突的问题。化解利益相关者之间因会计信息所产生的冲突的关键是对会计信息的供给和使用以一种规则来约束,这种规则就是会计信息产权。而会计信息产权是以企业所有权分享为基础的,所以,笔者试图从企业所有权的角度来论证会计信息产权是决定会计信息质量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