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企业合并权益结合法在我国的拓展

作  者
张 川(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 20013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对于权益结合法从适用范围、概念基础到利润操纵防范和合并费用处理等几方面所做的拓展,论述了权益结合法这种备受争议的会计处理方法在经过拓展之后被纳入我国会计准则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并对规范该方法的使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权益结合法   同一控制   企业合并

  权益结合法是基于企业合并中一种特殊的代价形式——换股合并而产生的。相对于购买法而言,这种方法并不将企业合并视为取得资产或筹集资本的交易行为,而是把企业合并视作参与合并各企业通过权益性证券交换而实现的所有者权益的结合,其实质是现有的股东权益在新的会计个体的联合和存续。权益结合法下,参与合并的各企业均按原来的账面净资产价值合并,合并后,各合并主体的权益不因企业合并而增加或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