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两种收益确认模式及其理论基础

作  者
高 旸

作者单位
辽东学院 辽宁丹东 118001

摘  要

  【摘要】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经济环境、经济活动的复杂化,传统收益信息的相关性受到质疑。全面收益观的提出,使收益确认建立在资产负债观的基础上,同时兼容了收入费用观,满足了决策有用观会计目标的要求。
  【关键词】传统收益   全面收益   收入费用观   资产负债观

   一、传统收益确认模式及其理论基础
  传统收益确认模式源于收入费用观,即将收益视为收入与相关成本(包括折旧)相配比后的结果。按照收入费用观,收益确认的关键在于收入和费用的确认、计量和配比,其遵循的是历史成本原则、实现原则、配比原则和稳健性原则。
  1. 收益确认的历史成本原则。历史成本属于计量属性范畴,从其产生至今,会计理论与实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按历史成本来记录和报告交易仍是未变的会计惯例,其原因是人们对可靠、客观信息的偏好。而且按历史成本进行资产的后续计量,不考虑价值的变化,减少了工作量,同时增加了可操作性,符合成本效益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