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会制度之我见

作  者
曾丽

作者单位
江西抚州市医疗保险管理局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会制度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以期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会制度的完善提供参考。
  【关键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财会制度   待转基金   基金结余

      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医疗保险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医疗保险财务管理尤其是基金财务会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会制度的特点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是按国家有关规定,向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征缴的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专项资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包括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两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基金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挤占挪用,也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基金银行存款分设“收入户”、“支出户”、“财政专户”,体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