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分析
合资企业财务控制权的“智猪博弈”——来自无锡小天鹅股份的案例

作  者
谈多娇(博士)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合资企业中外方持股比例不断增加,外方投资者与中方合作者之间对合资企业财务控制权的争夺越来越激烈。本文以无锡小天鹅为例,演绎了合资企业博弈方通过无限重复博弈,考虑长期利益而放弃短期利益的“智猪博弈”,从而找到取得各方收益最大化的均衡解的一种合作方式。
    【关键词】财务控制权   智猪博弈   公司治理

   一、博弈理论
  随着我国加入WTO,外商纷纷对其设在我国的合资企业追加投资,或对中方施加压力要求增资扩股,掀起了一股争夺财务控制权、合资企业独资化的浪潮。现代经济理论的研究成果证明,财务控制权和所有权密不可分,所有权决定财务控制权。合资企业各方在经营中的地位,参与财务控制权限的大小,一般认为是由其投资比例决定的,掌握多数投资份额的一方具有控制企业的能力。在出现合资企业的初期,我国规定中方掌握企业控制权,明确限定外方股份不得超过15%。因此在各行业的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股权比例都很低。然而自1995年以来,由外方增资将其股权比例由25%增加到65%,实现绝对控股这种状况有所改变。目前,外方实现了最多100%股权。此外,掌握企业关键资源有助于财务控制权的争夺,外方掌握了核心技术就是其争夺财务控制权的有力支柱。中方在合资过程中非但没有摆脱技术上的依赖性,还面临着更加棘手的发展前景,与合资初衷相背离。这就需要中方更换策略,重新考虑“核心技术”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