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构建高职会计专业“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作  者
兰丽丽

作者单位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北京 100035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会计工作岗位能力需求,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系统介绍了高职会计专业“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内容及安排。
  【关键词】高职会计专业   岗位能力   实践教学课程

   高职会计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会计职业人为目标,其教学应以知识应用、能力培养为宗旨来构建课程及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是高职会计教育的重要特征。实践课程的设置和实践教学的安排合理与否,关系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因此,构建完善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熟练的实务操作技能,是我们从事高职会计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课题。
    一、会计课程设置分析
  高职会计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小型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以及在中介机构从事会计咨询和代理记账服务的工作人员。会计人员分为三个层次,即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其中,决策层主要指企业中负责财务工作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管理层主要指财务部门经理、财务部门主管人员;操作层主要指从事具体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人员。高职会计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定位在操作层的财务会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应达到助理会计师水平,这些人员经过实践锻炼后,可以提升为管理层人员。在明确了高职会计专业的就业方向后,应进一步对会计及相关工作岗位所需的职业素质、职业能力和职业知识进行分析,从而使所开设的课程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