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内部资本市场的新制度经济学解释

作  者
郑洁 杨洁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内部资本市场理论是研究企业内部资金配置问题的重要理论,20世纪中期以来颇受学术界的关注。本文运用新制度经济学中的交易费用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和企业产权理论对内部资本市场的存在性、配置效率等问题加以讨论。
  【关键词】内部资本市场   交易费用理论   委托代理理论   企业产权理论

      对于内部资本市场的研究,从对于单个企业的案例分析,到运用相关的公司治理理论来进行规范性的阐释,学者们从诸多视角对其存在性、配置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但从基本的理论上讲,对于内部资本市场的研究源于新制度经济学中的交易费用理论。该理论认为,内部资本市场存在的根源在于,相对于从外部资本市场融资而言,内部资本市场能够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近年来,内部资本市场的研究开始规范化,许多经济学家提出了有益的见解,如委托代理理论和企业产权理论等新制度经济学理论都被视为解释内部资本市场的重要理论基础。这些理论对于研究企业投资行为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并被许多国家的学者及企业集团所逐步理解、接受和运用。因此,本文尝试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角度,运用交易费用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和企业产权理论对内部资本市场的理论基础进行阐释和梳理,从而为进一步理解内部资本市场的基本内涵厘清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