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企业跨国并购的外部风险分析及对策

作  者
张细移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与国内并购相比,跨国并购更多地受到政治环境、法律环境以及市场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跨国并购的外部风险尤为突出。因此,规避企业跨国并购的外部环境风险、创造良好的并购外部环境是企业跨国并购成功的重要保证。企业并购的外部风险主要有法律风险、国家风险、市场缺陷风险等。
  一、企业跨国并购所面临的主要外部风险
  1.法律风险。各国为了有效地管理兼并与收购,充分发挥并购在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维持正常的经济秩序和有序的市场竞争,均对并购进行了相应的法律规定。因此,如果操作不当,企业跨国并购就可能因违反有关法律规定而招致诉讼或遭受失败。根据1988年《综合贸易及竞争法》,即所谓爱克森-佛罗里奥修正案的规定:外国公司欲并购的美国公司如果涉及到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产业,该项并购将受到特殊的审查,执行审查任务的机构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在认为该项并购案威胁国家安全的情况下,CFIUS将就此并购提请总统审查,而总统有权根据国家安全方面的理由,禁止任何外国人对从事州际商务的美国企业实行吞并、取得或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