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内部绩效审计程序分析

作  者
叶笃鍫

作者单位
浙江平阳县审计局 浙江平阳 32540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国内外绩效审计经验,初步研究了内部绩效审计的程序。研究结果表明,完成内部绩效审计依次要经过选择绩效审计项目、编制项目审计计划、实施现场审计、编写绩效审计报告以及后续审计等五个阶段。
  【关键词】内部审计   绩效审计   程序

  从国内外开展绩效审计的经验来看,完成绩效审计要经过符合绩效审计特点的若干阶段,即审计程序。适当的绩效审计程序有助于审计目标的实现,能保证审计质量,体现法规要求和有效审计原则。基于以上考虑,笔者将绩效审计程序设置为选择绩效审计项目、编制项目审计计划、实施现场审计、编写绩效审计报告以及后续审计等五个阶段。
  一、选择绩效审计项目
  为了使绩效审计卓有成效,内部审计师一般选择绩效提高潜力大、并具有实施审计客观条件的项目进行审计,这样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重点地完成审计项目,及时改进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因此,对绩效审计来说,选择项目是首要的一环。